大橙子与猫殿下

太子殿下有特殊的哄人技巧(二)

【前情请看(一)

 

    “赔罪?还厚礼?呵!”蔺晨从厚厚的被褥里坐起身。


     他怔了半天没说话,估摸着自己是还没睡醒。
     窗外北风呼呼地吹,雪片都拍在窗上。
     啊呀,不想下床。


     “他几个人来的?可有带什么东西?穿什么衣服?”
     “一个人,一匹马。没见什么东西。都快被雪埋了,谁知道穿什么。”门童在门口站了半天,心里很不耐烦,“阁主到底见不见?给个痛快话,我要回去睡觉。”
     “怎么说话的?!”一个二个这么放肆!都是谁教的!谁教的!
 蔺大阁主的起床气哦,更大了。

 

     “请进来啊!冻坏了当朝太子,我看你有几条小命赔!”
     “你说不见的。”门童撇撇嘴,扭头出去了。
     蔺大阁主顾不上教训门童。他嚷着要人打水、挑衣服、梳头。

     终于让进门的时候,太子殿下的马差点哭了。
     它要吃草,要卧干净的马厩,总之这下雪的山路它一步也不要走了。

 

     太子殿下顶风骑马连夜赶路,出了几身的汗,中衣早就湿了。他那名贵的大氅也被雪水浸了,寒气渗进去,整个太子都冻透,比马抖得还厉害。

 

     我萧景琰身经百战,浴血沙场,这点饥寒交迫不算什么。太子殿下抱定一颗三顾茅庐的心,为了百姓,为了朝政,为了大梁。

 

     目送马被人牵走,有人来引他去见阁主。太子殿下突然紧张起来,抖得更厉害了。
     琅琊阁依山而建,灵秀无双。可太子殿下一眼也没多看,低头跟人在廊下走,嘴角绷得紧紧的,只那腰板还挺得笔直。
     蔺晨这个暖阁地势高,把小太子看得一清二楚。哼,看你能拿什么好东西来。

     打帘子、进门、行礼。
     蔺大阁主瞅着太子殿下。啧啧啧,真惨。
     平时一丝不苟、端方严肃,这会儿衣冠不整、鬓发凌乱,满身泥点子,一头一脸的雪,炉子一熏都化成水,顺着头发往下滴,睫毛也沾湿了。


     把我的坐席都弄脏了。蔺晨心里埋怨,手上递了一杯刚煎好的茶。
     太子殿下忙伸手来接,可手已经冻木了,哪里接得住。一瞬间他只记得不要烫了蔺先生,否则更不肯回去了。

     结果杯子滚到自己身上,热茶尽数泼在自己手上。
     原本冻红的手,给烫得更红了。
     十指连心。太子殿下咬咬牙:为了大梁。

    “诶哟!暴殄天物!”蔺晨忙唤人拿冷水来。
    “先生说什么?”太子殿下没听懂。
     蔺晨懒得解释,拿帕子帮小太子细细擦过,取上好药膏小心涂了。发觉殿下手心还是冷得很,又寻一只净瓶灌了温水,给太子殿下捧着。
     你看看,你们大梁,离了我行吗。


     蔺大阁主催小童快些上点心,他没吃早饭饿着呐。然后袖了手,一声不吭,等小太子先开口。

     蔺先生真是个好人,原是我不好。说什么能让他回心转意呢?太子殿下原本不抖了,这一安静,又有点想抖。


     蔺晨看着,只觉好笑。“太子殿下,一大早来我这琅琊阁,有何指教啊?”眼见小太子耳朵都红了,他心里更加得意。

    “殿下不是说,‘说不清楚,就不必说了’吗?那这会儿又来做什么?来我琅琊阁看雪景啊?好啊,我这就让……”


     “蔺……蔺先生!”太子殿下心一横,对着蔺晨拜了下去。
     蔺晨就算是个叛逆中年,也被太子这一拜吓了一跳,后半截话都忘了。

 

 “请蔺先生随景琰回金陵!”太子殿下抬起头,两颊被屋里的暖意熏得红红的,一双眼睛盯着蔺晨,“之前是我错了,先生才智过人,通晓天下事,我应跟先生多学才是,不该顶撞先生,更不该……”
     “更不该什么?”蔺大阁主其实有点受惊。当朝太子啊,皇室排名第一的美男子啊,以后的皇帝啊,就这么跟我服软了?
     “更不该……说出‘不必说了’那种话。”太子殿下声音低低的,眼睛垂下去,看手里那只净瓶。

     有点可怜诶。
     蔺大阁主面上不动声色,又催了一遍早点,才悠悠开口:“听说太子殿下还备了一份厚礼?”


     “啊……”太子殿下像被揭穿了什么似的,眼神躲来躲去。

    “我十二岁生日时,父皇曾在金陵附近指了块地给我,是……是良田,先生如果不嫌弃,我就将这块地送与先生!”

 

       什么?!那块地小得跟琅琊山一个脚趾头似的,萧景琰你也好意思拿得出手?!
      蔺大阁主的心情顿时有点不好了。这厚礼一点都不让人惊喜。“太子殿下,我琅琊阁再怎么样,也还不至于缺一块地。殿下还是自己留着吧。”

      蔺晨话说得有点刻薄,但太子殿下没生气。他自己知道这拿不出手。
     “那……我过去的靖王府现在空着,先生要是看得上……”


      靖王府?不就梅长苏隔壁那小宅子吗?楼阁平庸、亭台粗傻,家具没一样好看的,以前我就觉得那宅子配不上你,现在我要它来做什么?!
     “太子殿下,我琅琊阁有山间清风、松上明月,自认是天下一等一的好居所,您这番美意,我心领了。”蔺晨心里不爽,语气都冷了三分。


     太子殿下着急了。“那……那我这些年还攒了有……”
    “打住!殿下可千万别提您那些家当!”蔺晨想起小太子那些家底儿,都替他父皇心疼,这孩子手里是真没钱啊。

 

     太子殿下手里的净瓶凉了。他低头摩挲着光滑的瓶身,说不出话来。能拿出的那些个珍宝,蔺先生一样也不稀罕。

     小童终于磨磨蹭蹭把早点呈上来了。
     粉子蛋、小馄饨、金乳酥、长生粥。甜美、鲜香。
     太子殿下一天一夜就啃了个饼。可他现在真没脸吃。
     对不起大梁啊。

 

     蔺晨没一丁点客套的意思,告了句见笑就开饭了。
     太子殿下心又一横。整整衣袖,正襟危坐。
    “南楚下个月要送一批歌姬——”
     蔺晨一口长生粥喷了出去。

 

     “太子殿下,你把我蔺晨当成什么人了?!"他狠狠瞪着小太子,嘴角的米粒都顾不上擦,"不错,我是喜欢美人,这世间一切美好的人和事我都喜欢。我愿穷尽一生去追寻一个至情至性的美好之人,也不愿对庸脂俗粉多看一眼。太子殿下若把我当做好色之徒,我看就真的不必再说了!”

 

     蔺晨上一次发这么大火,还是梅长苏执意要上战场。 他恨不得现在就让人把这小太子拖出去,再也不见。
     太子殿下心都凉了。看来,这蔺先生我是哄不好了。
     一时间屋内无声。蔺晨气得吃不下饭,嫌粉子蛋长得扁,又嫌小馄饨包得圆,一桌吃食没一样顺眼的。

     “蔺先生。”太子殿下又拜了一拜,才低低开口。
     “先生云游四海、名震江湖,见过的宝物太多。我虽是皇子,却从来不得宠,母亲也非权贵出身,我们身在深宫之中,见过用过的东西,旁人或以为珍宝,先生看来却是平常。其实……其实是我撒了谎。我怕先生不让我进门。”
     他眼睛望着蔺晨,像是望见了那些围炉夜谈与凭栏远眺。

 

     “只怕倾尽东宫所有,也难入先生的眼。人们都说,天下迟早是我的,可我就算手握天下,也不知上哪儿能够找一件好物,让先生开心。”
     这双眼睛,这番话,蔺大阁主不知怎的,心如擂鼓。
    “先生向来潇洒,本不该和我一样,被困在小小的金陵。大梁朝堂如何,百姓又如何,也与先生无关。可是先生——”太子殿下突然哽住了,又摇摇头自嘲一笑,“本想说请看在小殊的份儿上随我回去,可我心里想的却是另一句。”

 

     “蔺先生,我不想独自守着东宫,我想你在我身旁。"

     轰的一声。蔺大阁主脑子炸了。
     太子殿下还是望着他。以前他只觉这双眼睛太倔强,今天却觉清澈又干净,像嵌在山谷的湖,像映在湖中的月。
     还怎么气得起来哟。
     “……人都死哪儿去了怎么不给太子殿下盛粥?”
     小童小声问:“不是说不见厚礼不给饭吗?”
     阁主没顾上灭口。他又嚷嚷着要人烧水、找衣服、熬姜汤去了。

     一直到这天夜里,列战英他们才赶到。
     门童一边翻白眼一边开的门。“你们有完没完?让不让人睡觉?能不能一次来完?”
     列将军很着急:“太子殿下在哪儿?”
     门童随手一指:“我们阁主床上。”
    “啥!?”列将军吓得一趔趄。
    “不然还能睡哪儿?总不能睡我们床吧,就阁主床最好。”门童自言自语,“阁主真是的,说不见,又亲手伺候人家沐浴更衣,又把床让给人家睡,没骨气。”

     梦里的太子殿下觉得自己这回很成功,空手套阁主。



END



评论(268)
热度(1945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橙子与猫殿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