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橙子与猫殿下

蔺阁主有猝不及防的开窍技巧(二)

【前文(一),整个系列我是目录

【重要私设:阁主和景琰差不多大(超喜欢剧中阁主的感觉,所以一直假定他俩都是三十来岁,之前篇章不太要紧,这一篇涉及年龄特别说明一下~宝宝们自主选择~】
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慌什么!我就快讲到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随手揪朵野花,丢在阿娇头上,惹得阿娇又想摸镖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寻了十来天寻不到,他像是有点灰心。有天夜里,我坐在海边石头上喝酒,他也来了,还带着那皂纱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像是有点心事,坐下来不说话,那铁塔一样的小跟班倒是没跟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又讲了些江湖秘闻,什么淮南帮帮主小老婆跟人私奔啦,铸剑山庄二当家私生子找上门啦。平时他听这些听得入迷,问起来没问没了,那天他什么都没说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又说什么,我也记不得。总之月上中天,他才跟我说,他兄长已经有一个多月没给他写信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还真是小孩心性。”阿娇说,“你讲故事节奏能不能快点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这急火火的脾气,将来怎么嫁人?

        我当时也说,这算什么事,我爹云游四海的时候,几个月也不给我写一封信,写信都是没钱了,让我差人给他送钱去。我才不想接到他的信。他听完特别惊讶,说老伯,令尊今年高寿啊,还能云游四海吗?

        我那时又得意又失望,得意的是易容水平又精进了,失望的是这么多天,他还当我是个臭老头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娇说你要想让人家当你是翩翩少年郎,不易容就行了呗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不行!他不让我看他的模样,我怎么能让他看我的!

         见那铁塔不在,我便让他尝尝我的酒。他犹豫一会儿,接过酒壶。我当时心都提到嗓子眼儿,心里想着他终于要摘面纱,终于能看见他长什么样儿了,好像这么多天,我都在盼这一刻。

        谁知他转过身去,只撩开一个小角,仰头喝了一小口。我伸着脖子使劲看,就看见个下巴。

        到现在我都记得,那一天月光照在他下巴尖儿上,就一瞬间,就一瞬间,他就又给遮上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娇忍不住大笑起来,拍手称快,“蔺晨!你也有这时候!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他喝了我的酒,呛得直咳嗽。我带的是当地土酒,粗烈得很。咳嗽一阵,又伸手来要,说没喝过这么痛快的酒。我又心生一点希望。

        谁知他把剩下的酒都喝完了,我还是就看见个下巴!笑什么!你不知道我当时有多生气!

        我对他说,阿七你可真抠门,认识这么久,都不让我看看你长什么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似乎酒量不太好,哼哼唧唧说头晕。我气得厉害,把他骂了一顿,他伏在石头上,也不还口,嘴里念叨什么兄长、小叔,听他口气,好像是家里人不许他单独出门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他好像又清醒过来,开始给我讲故事,也不问我听不听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他说,家里有很多人,父亲很少见他,母亲不能时时见到。但兄长对他极好,从小便把他带在身边,教他骑射和诗书。他有个和我很像的好朋友,胆子大得很,常带他去捉弄别家小姑娘。他说在家虽然拘束,但能陪伴母亲,和好友一起辅佐兄长,这一生就再好不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娇又打断他说,蔺晨,他讲这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,你过了十几年怎么还记得住?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也不知道,和他结识的那段日子,有时觉得恍如隔世,有时又觉得就在昨天。他说的每一句话我都记得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说老伯,兄长的信不来,珍珠也找不到,我心里烦闷,跟你说说话喝喝酒就好啦。

        我那日也有些醉。闹一阵,他起身要回去。我实在憋不住,便对他说了易容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惊得半天说不出话来,伸手来摸我的脸,摸到假皮,吓得赶紧把手缩回去,又忍不住想摸第二下。我笑得蹲在地上,说阿七你当真没走过江湖,一点易容术就把你吓得这样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声音都是颤抖的,却偏要做出一副凶狠的样子,拔了剑,问我到底是谁,为何要易容接近他。我说小公子你搞搞清楚,我是来吃鱼的,碰巧遇上你罢了,要是有什么歪心思,早就下手了,何必告诉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他冷静下来,半晌没说话。那天有一点海风,我记得他好像穿了件茜红的衫子,皂纱飘起来,还是只露一丁点儿下巴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紧张得厉害,生怕他一怒之下再不理我。那时候我就知道,遇见一个有意思的人真的太难。

        他问我究竟是谁,我答,你不说你的身份,我也不能说我的。咱们公平一点,你先摘了面纱给我看看,我便去掉这层假皮让你看看。

        可能少年易容成老人,对他来说还是太匪夷所思,他说要回去想想,三日后傍晚再来这个地方,若是他想通了,到那时必与我坦诚相见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俩都没见过对方的脸,认错怎么办?他想不到这一层,我不能也想不到。恰好我身上有一对平安扣,便解下一只给他,当做信物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阿娇听到要紧处,催他快讲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不慌不忙坐起身,掸落尘土,深深叹了一口气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回了一趟桃花岛,换身干净衣服,打算好好赴这个约。不曾想三日后起了台风,耽搁一天才到。从下午等到天亮,也没见有人戴我的平安扣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少年没去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,再没见过他。村民说,有人帮他找到了和鸽子蛋一般大的珍珠。我又等了很多天。其实要查他的身份对我来说易如反掌,但我不想查,也不想知道他为何不等我。现在想来当真后悔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把我腰间那只平安扣丢进了东海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阿娇沉默一阵,说这故事一点儿也不好听,你就是瞎说,没看见脸,还非说是美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没看见脸怎么就不能说是美人?美人这个词儿都被俗人给弄俗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美人,脸只占三分,身段也占三分,剩下四分在灵气。他天然一段真风韵,身手敏捷骨肉匀亭,不看面相已经是七分了,怎么不是美人?再说世家小公子,有几个长得丑?

        也是因为他,我想通了很多事。江湖之大红尘万丈,也许如他一般有趣的人还有很多,也许常人身上也有很多有趣之处。是我年少气傲,看轻了世人。从此结交友人,便多了一些真心。我爹说我外出一趟长大了,也许是吧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也以为故事到这儿就结束了。谁知造化弄人的本事,实在太大。

        阿娇,今天我又见那平安扣了。真的,它就在静妃娘娘衣裙上系着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人生百转千回,总有一回,与缘分有关。


        转折太离奇,阿娇瞪大双眼,只觉全身的血都冲进脑子里,头发快要竖起来。“蔺……蔺晨,你说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 蔺晨此时早已平静下来。“阿娇,我没骗你,静妃娘娘裙上的羊脂玉平安扣,就是我当时给他那一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娇摇头,犹自不信,“你一定是认错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般质地的羊脂玉天下也没几块,况且,那是我琅琊阁历代少阁主的信物,我自小就戴在身上的,断不会认错。

        你别瞪眼,丢就丢了,我爹也没怎么恼火,干脆把他那对给我,让我管事儿,他自己出去耍了!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猜到了吧?没错,景琰便是阿七。一切都对上了,阿娇,一切都对上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阿娇沉浸在震惊中,好大一会儿才叫道,蔺晨,蔺晨,你该高兴啊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真的大笑起来,眼睛里却没有一丝笑意。


        是失而复得吗,可惜失去得实在太多,好似万劫不复。

        是久别重逢吗,可惜离别得实在太久,早就物是人非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开了半生玩笑,都不如这个可笑。

        阿娇,我该高兴吗?


        “如果我知道他回去后听到的消息是好友战死、长兄被诛,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什么?!你不过是琅琊阁主罢了,又不是大罗神仙。”阿娇跳起来,踢了蔺晨一脚,“要是知道后来发生什么,你定会去北境救下梅长苏,一切都不会发生。拿这个折磨自己,真是再蠢不过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蔺晨起身远望,夕阳西沉,层云尽染,这一轮红日,和小渔村初见的那个傍晚多么相似。十数年光阴匆匆而过,东海少年不见了,江左梅郎不见了,那么多那么多血肉与爱恨都不见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若我提前知道一晚也好,什么都改变不了也好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定会以真面目见他,把他想看的剑法完完整整使上一遍,再多讲几个江湖故事,好叫他日后肝肠寸断之时,能多想起一两件乐事,想想江湖里还有个厉害朋友,不要独自苦熬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生死本就是天地间最平常的事,你说得对,我不是神仙,我救不了他,也救不了长苏。

        人来这世上走一遭,本就是苦中作乐。若能给他多一点快慰,总是好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阿娇看着他的背影,什么也没说。晚风吹起来,迷了她的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蔺大阁主伸个懒腰,甩甩胳膊蹬蹬腿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故事讲完,我饿了!才想起来我中午没吃饭啊!走,咱回去吃皇家饭去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这是急着要回去跟他相认吧。”阿娇冷眼看他。

        阁主摇摇头说,不,我不会告诉他的。有些事儿,知道反而是负担。

        说罢运气于胸准备往回奔,阿娇叫住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蔺晨,你听说过断袖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蔺大阁主一屁股坐回地上,半天爬不起来。



        蔺晨,你可知道,你待他的心思,和我待你是一模一样的。


        END


【蜜三刀,也是刀,嘿嘿嘿】

【没有让他们见到对方的面貌。看剧的时候有一点很有意思,多年前林殊和景琰是朋友,多年后即便面容性情都变了,他们依然是朋友。也许阁主也可以,有趣的灵魂每一次相遇都是重逢。】

【反正景琰宝宝就是美人!】


评论(169)
热度(99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橙子与猫殿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