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橙子与猫殿下

蔺阁主有不可告人的哄人技巧(三)

【前情请看(一) (二) 】

 

        茅屋之中,一灯如豆。


        太子殿下缩在披风下,伸出没受伤的左手在脸前来回比划,睁大眼睛使劲看。可惜双眸空空洞洞,一点神采也无,倒衬得他像个发傻的孩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听闻蔺晨进屋,他赶紧停下手,闭了眼睛一动不动。


        蔺晨笑笑没出声,把一床棉絮乱飞的破被子轻轻搭在太子殿下身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可是他跟人家农妇套了半天近乎借来的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怎么抖得这么厉害?”


        挨近坐下,才瞅见太子殿下脸色青白,牙关打颤,发迹一圈绒毛粘在额前,显然是出了不少虚汗。


        蔺大阁主心下着急,一边握了太子放在披风外的手,一边去试他额头,又搭上腕子细细诊脉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人都醒了,烧成这样为何不说?列战英怎么当的差事?不知道问问冷暖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太子殿下既不睁眼也不开口,想把手抽回来,刚要使劲,蔺晨就撒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脚步声匆匆向外,想必是出去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太子殿下的手僵在半空,刚才那点温热一散,顿时觉得更冷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没过多久,有人一阵风似的进来了——听脚步就知是蔺先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紧接着太子殿下就被热巾子擦了手。头颈也擦了个遍,有心拦一拦,手刚抬起就被捉住塞回披风里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又是一阵悉悉索索,右小臂伤处的包缚被解开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蔺先生上药,下手又轻又快,比那些军医好得多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太子殿下偷偷睁开眼睛,只隐约看到一团人影。想说个谢字,张张口又咽回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伤口包好,人影突然近前,太子殿下感觉自己突然被揽着半坐起来,肩膀斜倚在人胸膛上,略挣一挣,又让摁个结实,头也被固定在对方肩上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整个过程一气呵成,受伤的右手都没落下,轻放在侧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蔺先生!”怎么回事?当本宫是小孩子吗?!威仪何在!


        “哟!太子殿下肯说话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蔺大阁主逗人不耽误干活儿,仗着太子伤病气力不济,一手把人制住,一手褪人肩背处的衣衫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!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太子殿下扑腾未果,一双无神的大眼,不知该往哪儿瞪,脑袋一通瞎蹭。


        见他要恼,蔺晨偷笑,又紧了紧手臂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老实待着,蒙古大夫要施针了,再动扎错地儿我可不管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蔺大阁主飞快几针,落在他后颈、肩背上。

        果然一吓就乖了。我还能扎错?小太子啊,你也真信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合谷下完针,蔺晨松了力道,轻揽着太子殿下,替他在后脑几处大穴上推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殿下在琅琊山染了风寒,又平白被袭,遭了这些罪,责怪蔺某也是应该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太子殿下素日少与人亲近,听到声音从蔺先生肩颈穿来,低沉又温和,突然两颊有点发烫,觉出一些“不和礼制”来。然而想一想,又很快放松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先生是认真为我治病,我在瞎想什么。大丈夫何必拘泥这种小节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景琰出身行伍,这点伤病不算什么……没有责怪蔺先生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那一点灯光,闪闪烁烁,愈发熹微。终是燃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太子殿下眼前全黑,浑身一僵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月光从茅屋的破窗里透进来,太子殿下固执地睁着眼睛,却捕捉不到这一点光亮。

        原来沙场上斩将夺帅、朝堂中杀伐决断之人,骤失光明也会不知所措啊。

        蔺大阁主逗弄小太子的心,一丁点儿也没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灯灭了而已。蔺某在,殿下不必惊慌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蔺大阁主的医术还是很靠得住的。

        黑暗之中的小太子也是很糙汉的,没什么礼数讲究,任他摆弄。

        觉得太子殿下贴在他脖颈的额头没那么滚烫了,蔺晨收了针,帮太子拢一拢衣服,准备起身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其实阿娇不是冲蔺先生来的,对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诶?蔺大阁主愣在原地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眼前无光,心里反而亮了。”太子殿下坐直了身子,苦笑道:“我早该看出来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只放箭不强追,是虚张声势的打法。既放我们一马,又做个赶尽杀绝的样子,她这是做给指使她的人看。阿娇姑娘她……她对你有情,我想不出什么人会指使她来杀你,唯一的解释是有人派她来杀我。蔺先生,是不是这样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嘿!这次离京,小太子怎么突然开窍了?

        “是。殿下说得没错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一早便知道,是不是?先生直说便是,为何骗我?事到如今,难道我还怕人算计?”

        太子殿下拽住蔺晨的衣襟,直愣愣看着前方,语气又急又硬。


        糊弄不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要完。

        走为上计。

        蔺大阁主欲站起来发现衣服被拽。待要发力扯开,借月光见太子用的是右手。

        登时坐回来又靠近了些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好了好了殿下别急,听我解释!”蔺大阁主赶紧给人抚胸顺气,“话说在前头,琅琊阁这次真没收到消息!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阿娇最擅暗器,镖上的毒,还是我送她的。她确实对我……有意,而我只当她是个好玩的小妹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没说出口的是,阿娇明着放镖,他本该听见,要不是这小太子缠着问来问去,哪儿至于挨这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江湖人不知琅琊阁与太子殿下有来往,阿娇若知道我和你一起,绝不会接下这趟活儿。我暂时不能确定阿娇背后是谁,不过,必是朝中之人,而且你东宫之中,定有细作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太子殿下松开蔺晨的衣襟,呆坐一会儿,又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恐怕此事过后,琅琊阁的声誉要受我连累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无论受袭之时,还是事过之后,首先想的都是你蔺先生。

        小太子呀,忽觉你甚是可爱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以为翻了赤焰一案,就再无需阴谋算计,我以为坐稳了东宫的位子,就再不用日日提防,我以为励精图治恪尽职守,便会让这天下多一点太平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他语气越是平静,蔺晨越是觉得他悲从中来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一双茫然的眼里,似有一层水壳,罩着无限寂寥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蔺大阁主伸手抱住了他的小太子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哪种结局能让所有人满意。你既担了这天下,便注定要一路厮杀下去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生在帝王家,哪儿有逃脱的可能。不夺嫡时,日子就好过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横竖是要厮杀,殿下怕什么,我陪着你呢!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此时不逞英雄,更待何时啊!

 

        小太子在他肩窝里,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蔺大阁主有一搭没一搭拍着小太子的背,顺手捡一捡太子头发里横七竖八的杂草,感觉自己正在捡全天下最大最好最完美的便宜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还没说为什么要骗我。”太子殿下抬起头,异常认真地问。


        蔺大阁主有点不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殿下烧退了些,只管再睡一觉,我已传信儿给江左盟,天亮后自有人接应我们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蔺先生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事儿吧……其实就是突然那么一说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因为在琅琊山温泉,我看见你一头青丝里已有了白发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因为你卸下华服时,我看见你为大梁滚了一身的伤疤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看见你翻卷的皮肉,看见你皱紧的眉头。

        突然就想替你挡一会儿了你说怎么办嘛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翌日清晨。

        太子殿下醒来觉得眼睛似乎好了很多,自己十根指头都隐约能分出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赶紧去看身边的蔺先生。

        小茅屋里爆发出太子殿下连日来首次豪迈大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蔺大阁主去借破棉被的时候,把当家农妇夸成了一朵花。

        农妇心里高兴,见蔺晨衣衫被火燎得不成样子,就塞了件衣服给他。

        天儿冷,阁主心里又装着事儿,随手就披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是农妇本人的花棉袄啊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蔺大阁主赶紧脱了,又逼太子殿下答应不告诉别人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晚上没把小太子哄出个笑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后居然是花棉袄把人逗乐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太子殿下笑得腮帮子疼。

        怕阁主又闹幺蛾子,再三保证不告诉任何人。

        阁主这才放心,把小太子拾掇好,草都薅干净,系好破大氅,自己也披上破披风,才从茅屋里出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飞流和列战英已经等了一阵子。

        蔺大阁主理理头发,准备去和大门外江左盟的弟兄们碰头。

        飞流拉着太子殿下左看右看:

        “水牛!昨晚,胖姐姐,谁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屋里!胖姐姐!谁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烈将军小声地:“蔺先生我已经尽量拉住飞流了但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苍天啊,今日也不宜赶路啊。

 


 

END


评论(188)
热度(147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橙子与猫殿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