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橙子与猫殿下

【谭赵】逃·番外:小团圆

正文已完结,请看新目录 以前的目录

这竟然是《团圆饭》——2019楼诚新春联文里的一篇,对自己的拖稿能力有了新的认识!

小团圆


        过去这一年,对大多数老板都不是一个好的年份。

        特别是下半年,大经济环境不好,各行各业都不好过,焦虑伴随着每一个企业家。

        谭宗明也不例外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一年他和赵启平感情甜蜜,生活幸福。他有时会在家里说一些生意场的事,跟赵医生做做商业科普、讲讲管理心得。

        但也仅限于此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不会说今年晟煊所有业务部门都没有完成年度任务,甚至个别部门一半都没做到;也不会说他年前壮士断腕一般,砍掉了三个上马半年、付出极大精力的新项目;更不会说一位跟着他打江山的创始高管突然离职,连同旗下团队一起被竞争对手挖走,让他措手不及、万分失望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是他不信任赵启平,更不是看不起他,是这每一件事背后错综复杂,不身在商业场,根本无从讲起,只有安迪能帮他分担一二。

        再者说,谭宗明不想大过年的,给赵启平添堵——“回家过年”这四个字,已经让他够烦心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去年过年,赵家气氛堪比冰窖,今年过年,连冰窖都不如,父子俩水火不容,想到过年要回家,赵医生提前半个多月开始焦虑。好在赵家爸妈也怕尴尬,直接订了去新西兰的机票,双方都躲过一劫。

        听到消息时赵启平松了口气,过几分钟才觉得难受。

        谁被亲爹妈躲着不见都不会好受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年到头,大老板和小医生都累。

        整个春节假期,他俩就在家发呆、睡觉,把半年的懒觉都补足。假期结束,该上班上班,该出差出差,春节像是一次长途旅行中的喘息,轻飘飘过去,平平静静,没翻起仪式感的浪花。两人都觉得这样很好。


        危机在年后到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赵家爸妈旅行归来,终究得和爷爷奶奶吃顿团圆饭,赵启平也得在,得有个家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场面不免就有些可怕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个饭桌上吃饭,赵爸爸全程不说话,赵启平全程不抬头,爷爷奶奶觉得气氛不对,左看右看,也不敢问。吃到一半,赵妈妈觉得气氛太沉闷,给赵启平使眼色,让他跟爷爷奶奶聊天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奶奶,上次给您买的扫地机器人好用吗?”赵启平又夹菜又盛汤,“您别不舍得用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用!天天用,好用!楼上王阿婆,你记得伐?专门到家里来看,叫伊孙子也买一个!”奶奶全家最喜欢他,送什么都当宝,夸他停不下来。每年家里聚会,都要把赵启平两岁穿裤衩唱儿歌的趣事讲一遍,一讲就是三十年。

        饭桌上终于热闹起来。奶奶放下筷子,拉着赵启平的手:“平平,女朋友谈得怎样啦?奶奶盼侬好消息呀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一瞬间,气氛回到冰点。

        赵启平硬着头皮说:“还没遇到合适的。”奶奶一会儿劝他“不要太挑剔,好姑娘都被抢走啦”,一会儿又自说自话“阿拉平平确实条件好,挑一挑嘛,也是应该的”,一会儿又念念叨叨“年纪一大,就这件事放心不下,谁照顾你呀”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这话没法接。赵启平低头扒拉米饭,心在胸口跳,跳得喉咙发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别管他!”赵爸爸突然抢过话头,“三十多岁还要人照顾什么?都是你们惯的。随他去,你不要操心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赵妈妈赶紧开了一个新话题。赵启平勉强挨到最后,跳起来抢着去洗碗。


        离开爸妈家,赵启平发微信给谭宗明说“别等我”,开车围着上海三环转了整整一圈,凌晨一点才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不想把情绪带回家,老谭开年压力大,“一季度业绩”之类的字眼,电话里传来太多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时间老谭应该睡了,希望小满不要叫得太大声。赵启平收拾好心情,轻轻掏出钥匙开锁,门突然从里头开了——

        小满摇头摆尾地拱他,灯光大亮,老谭系着围裙:“怎么回来了?我以为你住爸妈家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还是回来睡得踏实。”赵启平也很意外,“你这是……要做夜宵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对,我加班刚回来,打算煮个泡面。”谭宗明有点尴尬。他西装还没换,前两天刚和赵启平承诺“如非极端情况不再加班过12点”,结果今天极端情况就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赵启平没吭声,没谴责谭宗明顶风作案,也没解释自己为何晚归。谭宗明默契地没有多问,两不追究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家里乌冬面和挂面都没有了。”谭宗明往厨房里走,“明天我让阿姨去买。你吃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赵启平一路跟着他, 小满一路跟着赵启平,都挤进厨房里。“谭总给我也来一包呗!”赵启平眼睛放光,“晚饭没吃饱。还要荷包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得嘞!”谭宗明烧水、找鸡蛋,顺手把冰箱里一盘切好的西班牙火腿拿出来,“来两片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!还有鸡毛菜!”赵启平越过谭宗明肩膀,对冰箱指手画脚,“上头那层,我看见了。旁边格子里放的是口蘑啊?我也要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的讨论热情感染了小满,它迫不及待地参与进来,鼻子几乎伸进冰箱里,幸亏谭宗明眼疾手快关上冰箱门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赵医生一通指挥后,这锅泡面从食材到厨师的规格都非常高,配菜丰富、汤底浓郁、面也筋道。他吃得呼呼噜噜、满头大汗,比坐在对面的夜宵发起者谭宗明还投入。

        很快一大碗连汤带面见了底。赵启平抬起头,意犹未尽:“锅里还有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谭宗明忙于应付胳肢窝里不断拱出来的狗头,还没吃几口,“锅里没了。再煮一包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算了……要不你匀给我一筷子?”赵启平把碗推到谭宗明脸前,笑嘻嘻地说,“我不嫌弃你!”

        谭宗明挑出很大一筷子面给他,并附赠鸡毛菜若干。赵启平顺手打劫一片火腿,直接塞进嘴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晚饭吃的什么?饿成这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赵启平低头一口一口地吃面,把最后一口汤喝完,抽出纸巾擦嘴,“忘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谭宗明抬头看他,赵启平迎着目光看回来,一时两人都没说话。过片刻赵启平站起来,给自己倒了一杯威士忌,长腿一迈坐到谭宗明身边,帮他钳制住捣蛋的小满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又在家受委屈啦?”谭宗明低头吃面。

        赵启平仔细想想,“也不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把头靠在谭宗明肩膀上,双手揉捏小满的脸,握住嘴巴不许它叫。家里又变得安静,只有谭宗明吃饭的声音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场景让赵启平想起很多年前,他还念书的时候,和谭宗明某次“约会”——现在可以正大光明地说那是一次约会,但当时他只肯说“约饭”,禁止一切暧昧的词汇。暗度几番陈仓,栈道还是要明修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好像是一家台湾人开的馆子,卖牛肉面。两人各要了一碗,也是他先吃完。他们坐在窗边,午后的阳光洒进来,照得人暖洋洋的,谭宗明当年有些冷峻的五官,也显得柔和许多,成熟精英变成邻家大哥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记不清当时怎么想的,总之也和现在一样,不声不响,一步跨到谭宗明旁边坐下,大腿挨着大腿,肩旁碰着肩膀。


        谭宗明当然惊讶,条件反射扭头看他,但扭到一半便撤回,若无其事地继续低头吃面。小赵同学把谭宗明的整个反应看得一清二楚,一个冲动把头靠在他肩膀上。

        时间过去太久,当时谭宗明说了什么,他又回答什么,都记不清了。好像没什么人注意到他们,也许有人路过,也只当是一对感情很好的兄弟。

        赵启平只隐约记得,那应该是他刚开始对谭宗明主动,很快耳朵脖子就热起来,却没有挪开。

        当时小赵同学心里只有一句话:谭宗明你可别吃太快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十来年过去,谭宗明吃面还是很慢。他俩还一起吃面,他还靠在谭宗明肩膀上。谭宗明的肩膀比那时靠起来舒服多了,他边喝边想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那时也不差。无论什么年纪,靠在心爱的人肩膀上,滋味总不会差。哪怕家里就剩一碗泡面,只要有这个肩膀,有这个人,滋味总不会差。

        谭宗明吃完了,伸手摸摸赵启平的脸,“困了?去洗洗,我把桌子收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赵启平听话起身,走到卫生间门口,忽然又几步跑回来,抬腿坐在桌面上:“谭宗明,收桌子前先收了我呗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半夜兴致这么高?”谭宗明从善如流,手伸进他毛衣下摆,掀开里头的T恤,“明天不上班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上班。你把握尺度,不要搞到最后。”赵启平刚好微醺,扬起脸迎接亲吻,泡面味,他以前最讨厌“饭味的亲吻”,但今天可以破例。也许因为威士忌,也许因为心情。

        围裙被丢在地上,领带被拽成死结,赵医生被弄得乱七八糟。他气喘吁吁,满背细汗,坚持要说话:“今天在我爸桌上看到一本书,叫《他们的世界》”

        谭宗明正埋在他头发里喘气,他只好自顾自说下去:“李银河写的。”谭宗明停顿半秒,继续努力,什么也没说。赵启平突然一脚揣在他腿上,大叫:“搞最后要先洗澡!”


        小满在浴室门口走来走去,爪爪踩在木头地板上,发出小兽温顺的脚步声。威士忌换成红酒,放在浴缸旁边。

        没有什么可委屈,没有什么比现在更安心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有稳定的工作,有值得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;他有爱人,是那个全上海最酷最棒最爱他的人;他的爸爸,刻板到可以放进教科书里的爸爸,开始看李银河。

        团圆美满,今朝醉。


        简直牛逼啊,赵启平。


==================

“团圆美满今朝醉”是周璇版《花好月圆》里的一句,下一句是“清浅池塘,鸳鸯戏水“,是不是很应景?

这篇番外说好是过年的联文,而我竟然能拖到五一……感谢 @mimi剑雨秋霜 不杀之恩!

主要因为反反复复修改,怎么写也不满意。大概是脑洞枯竭了,既然如此,本篇就作为《逃》系列最后一篇番外啦!

特别谢谢一路走来给我红心蓝手评论的小仙女们,谢谢啦!如果这些故事曾经给你一点点快乐或感动,就是我最大的荣幸啦。


有缘我们下个故事见。

评论(85)
热度(38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橙子与猫殿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