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橙子与猫殿下

【谭赵】逃(四)

破镜重圆梗,更新缓慢私设多,他们都不完美

不介意的话走起~我的目录


(四)他以为自己也忘了


        那天谭宗明和安迪到底没说清两人是什么关系。谭宗明闭口不谈,安迪也兜圈子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就算他们不说,赵启平也感觉出来了:肯定没到谈婚论嫁那步,至于别的关系……他赵启平不应该,也没有立场去管。

        让这事过去吧,他已经做了自己该做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寒潮来临,一进11月,就距离立冬不远了。赵启平顾不上多想别的,他要迎接一个大任务:送医下乡,为期半个月,地点青海。

        院里副院长带队,一共10个人,带着捐赠的设备,也带着全院医护人员自发捐的过冬衣物。这是院里今年和青海省签的共建协议,首批下乡队医生全是博士,赵启平是科里第一个报名的,入选那天,他发了个朋友圈,下面一溜小护士点赞:“赵医生人美活儿好心还善!”

        正式出发时,医院给他们办了个小型欢送仪式,电视台、报社记者也来了,赵启平作为医生代表上台发言,被长枪短炮一通拍。刚下台站回医生队伍里,就见刚才的镜头全部调转方向,对准了门口一个熟悉的身影。

        谭宗明。


        赵启平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,使劲揉揉眼睛又看,就是谭宗明本人!

        他一出现,就是主角,尽管姗姗来迟。谭宗明快步走进会场,礼貌地冲镜头微笑,并不说话,很快一位男士走上台,代表活动赞助方晟煊集团致辞,并代表谭总个人向当地希望小学捐赠图书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形象宣传可以啊!又赞助又捐书,你听见没?他个人一口气捐了3吨书!3吨!要多少钱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书能值多少?对有钱人来说还不是小意思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人家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嘛!晟煊赞助不好拿吧?咱们医院怎么谈下来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诶!我看这个谭宗明真人还蛮帅的!个子高,气度好,年轻几岁,跟咱们赵医生有一拼啊!是伐赵医生?”

        同事们小声八卦,赵启平脑子里嗡嗡响,全是“谭宗明、谭宗明”,什么都听不进,话也不答。问话的是急诊科护士小顾,赵启平不搭理她好没面子,使劲又戳戳:“问你呐赵医生!你说,这个谭总帅还是你帅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谭总吧。”赵启平闷闷的,像是情绪不好。小顾吃吃地笑:“不得了!院草居然有服输的时候!别伤心呀,在我们眼里你是最好看的!”


        直到登机坐稳,赵启平都没缓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刚才在人堆儿里,谭宗明一身西装,是所有人的焦点。鲜少露面的商界大咖为一次医疗下乡活动站台,绝不仅仅是展示企业爱心这么简单。很多人解读为接下来晟煊要进军医疗领域,可能要与附院合作,下一局更大的棋。

        赵启平心里惴惴不安,他怕事情没有这么巧。刚才登机前,他收到一条微信:“平平,衣服带够没有?我们公司派人从兰州采购一部分图书运过去,你缺什么,我让他们从兰州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——来自谭宗明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天吃饭,谭宗明当着安迪,假惺惺一拍脑袋:“哎哟,刚才只顾着叙旧,咱们微信还没加呢!”赵启平能说什么?只能顺着往下演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没回微信,关掉手机放进包里,就当没看到。赵启平有一种感觉,这十年,谭宗明身上发生的变化远大于他。不单是身份地位,更是气场和手段。

        十年前的谭宗明,意气都写在脸上,甚至有些年少得志的张扬。

        如今谭宗明愈发内敛,行事低调,但赵启平总觉得他的处处温和,背后是步步为营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样的谭宗明,让赵启平感到陌生,可谭宗明一叫“平平”、一管东管西、唠唠叨叨,他又觉得万分熟悉,恍如昨日。


        跟着导师去美国,是赵启平第一次离开家、离开上海。谭宗明比他大8岁,把他当作弟弟,大事小情什么都管,爱开玩笑叫他“小朋友”。

        小赵同学一开始很听话,“谭哥”、“谭哥”地叫,后来就有点抵触。他乖顺了二十来年,跟爸妈都没叛逆过,全让谭宗明赶上了:为了证明自己“独立”,他瞒着谭宗明去学校旁边的中餐馆打工,刷盘子。谭宗明知道以后气坏了,把他揪回来狠狠骂了一顿,说他“不知轻重、不分好歹”,两人为此僵了好几天。

        谭宗明说,你这双手是要拿手术刀的,比钢琴家的手还宝贵。当时他觉得小题大做,可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最难抹去,工作几年自己出来住,买的第一件家电就是洗碗机。

        时光流转,现在的赵启平比当年的谭宗明还大几岁,已经带了一茬又一茬的实习生。有时遇到不听话的90后、95后,他也恨铁不成钢,也忍不住发火教训人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早就当上前辈,早就变得稳重,可怎么到谭宗明嘴里,他今年哪怕31岁,也还不会照顾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是谭宗明还把他当不懂事的“小朋友”,还是这么多年谭宗明一直这么“照顾”人?

        飞机上赵启平昏昏沉沉地想,如果当初他年纪大一点,如果是今天的自己,故事结局又会怎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们到西宁第二天天没亮就出发,前往大通县。赵启平没睡好,又坐在大巴车后排,颠得头晕反胃。

        听说上海专家要来,预约挂号和手术早就排满了。大巴车开进大通县人民医院,行也得上,不行也得上。好在适应了两天,赵启平状态回升,精神好了许多。高原上空气干净又稀薄,天空湛蓝,云低得好像伸手就能触到,远处是连绵的丘陵与雪山,无边无际。

        天地广阔,人便渺小了,连喜怒哀乐也变得无关紧要。谭宗明每天都给他发微信,交待多穿些、多吃些,不要跑跳、不要情绪激动……赵启平一条都没回。他不知道说什么,也累得顾不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大通待了5天,他们前往湟中。停留3天,又一路去往湟源。他们不适应高原气候,不少患者还有语言障碍,工作比平时辛苦许多。

        到海晏的当天,赵启平有一台手术,髋关节置换,全神贯注8个小时,体力严重透支,到后来,他只能一边吸氧一边继续。手术成功了,他扎上葡萄糖,小顾扶着才走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手术室外站满了患者家属。当地民风淳朴,赵启平这副模样一出现,掌声爆发一般响起。小顾头发剪得跟赵启平一样短,平时假小子似的,也忍不住掉了眼泪。


        赵医生发了连日来第一个朋友圈:一张穿着手术服的背影。

        图是小顾拍的,小顾红着眼睛说,要是拍上打点滴的手,能竞选感动中国。赵启平毫不在意,摘掉口罩,笑小顾眼窝浅没出息。

        临睡前,赵启平翻朋友圈,面对长长一串点赞颇为自得,打算退出微信睡觉,看见一条新消息。

        谭宗明:平平,你想做的,都做到了。真好,我为你骄傲。


        回忆夹杂着情感,巨浪一样把赵启平掀翻。

        他眼泪几乎瞬间就掉下来,砸在手机上,弄花了屏幕。


        十年前,他和谭宗明并排躺在南加州的沙滩上畅想未来。谭宗明问他想不想留在美国,这里医生地位高收入高,比国内发展更好。

        赵启平指着大海说:我要回去,去更需要我的地方。说出来你不许笑,我有一个心愿,就是让大山里那些看不起病、看不了病的人,都能好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以为没人会记得这个幼稚又宏大的梦想,他以为自己也忘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以为生活已经磨去了他的棱角,抹去来时的路,却不知还有一个人帮他记得。

        也许他们骨子里都没变,一别经年,还是野心勃勃、勇往直前的少年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你,谭宗明。”赵启平回复。


        TBC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过渡章节。
有人记得你年少轻狂意气风发,记得你吹过的牛、发过的誓、许下的愿,是多浪漫又感动的一件事呀~
有句流行的话叫“归来仍是少年”,大概少年一直住在他们心底,不曾离开。




评论(145)
热度(85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橙子与猫殿下 | Powered by LOFTER